7ian

214782:

_自家博物馆的设计!我已经收到样啦,做得特别好!阿巴也厉害,居然为此重新装修了鲅宅!

一条鱼。:

【洛阳华夏金石文化博物馆官周】此次与华夏金石博物馆合作,承制了三款胶带的宣传图。感谢 @我姓钱不是带鱼 的信任~

做的时候了解了蛮多有趣的东西,叨逼一下。

P2的火焰莲花鸟纹是源自祆教的纹样。祆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拜火教,两晋南北朝时期伴随着大量波斯流亡者来到了华夏土地,唐初盛极一时。这段时间里,北魏皇室特别喜欢祆教,皇帝亲自祭祀,“以事胡天”。皇室用具充满了祆教特色的装饰,雕刻以华丽的火焰纹,莲花和天鸟。

祆教里,鸟也不是一般概念,它和佛教里的迦楼罗还不太一样;祆教里传说有两只鸟被赋予了古经的语言,鸟人言之时,诸恶都将退去。以莲花为火台的装饰,周边经常会站两只鸟;祭祀也多是鹰身人守的形象,以现代眼光看,还是很狂野的……

火焰也是个特殊的意向,主神【马兹达】(没错,念作马自达)在于和【恶神】安哥拉·曼纽(没错,是那个废狗300W友情点都抽不到的安哥拉曼纽)的战斗中,创造了火作为他的武器和代言。像所有神话一样,这场战斗也是循环轮回、没有尽头的,火这一具有破坏性的意向,是这场战争里“善”和“绝对”的代表。

对了,祆教祭祀的地方,火据说是不能灭的,而祭祀们照看火焰,是要带口罩的。原因不是【怕被烟熏到】,而是【怕凡人的呼吸污染了火焰】。

古人的理由,就是这么稳。

但是波斯的宗教,到了中国这地儿,是肯定会变样的……充满想象力的老祖宗们,硬是把祆教神怪们跟我国传统文化融合了一下……

于是我们会惊喜地发现——P3里第一排的那俩神兽,一个叫寿福……一个叫欢喜……

同一个时期的应该还有著名的九原岗【升天图】,似乎被明确认为是根据山海经创作,也是超绝华丽。但我不是研究这个的,不知道升天图上华丽的神兽们,和【寿福】与【欢喜】们有啥关系……

P4是魏碑,准确的说,北碑……北碑书法之强就不需要我叨逼了哈……此处@一下专业人士 @214782  

叨逼完了,上个地址~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spm=a1z38n.10677092.0.0.185d1debVn5GlN&id=564978673777


评论

热度(28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